洁洁白醋

行乐须及春

【大薛】《夏虫国》


梗自#

①《庄子集释》中选段:
“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

②动画《夏虫国》:
这里的人们从未见过冰和雪,他们总在冬季来临之际就匆匆死去。

旅行者大 x 岛民(?)薛







“我真想去看一看雪。”

哪怕就一回。




1


张伟是被海浪无意间冲到这座岛上的,他的船几度要搁浅。狼狈不堪。

几夜没睡的他摇摇晃晃地走了一段路,直到看见那块灰白色的石头。


这里是“夏虫国”。他没有听过。


不过张伟不在乎。他是一位自由旅行者,从不在意海浪将他推向何处,只要不被巨浪吞没,只要不遇到食人族,他认为并没有什么大问题。随波逐流总能带来惊喜。



就是这国的名字真奇怪。

夏虫。


这是一座南方的国度,很少人知道这里。


张伟向城里走去,他能听见看不见尽头的青苔小路那头喧闹的声音。他要找个地方歇脚。




2


现在是夏天。天气燥得很,阳光大好的时候几乎能将人烤熟,但雨也是说下就下的。

一点儿情面也不给。

树下根本躲不了雨,张伟还是湿透了,但好歹浇熄了些许难以言说的燥闷。

向上伸展的树枝根本支撑不住雨水,水珠顺着叶片一滴一滴的滑落到地上,发出清脆又偶尔闷抑的声响。有些时候还会落在张伟的头上。

他绿色的刘海湿的贴在脑门。特别滑稽。烦躁的理理却没用。

一个笑声在他头顶响起,吓得他手一颤,刘海都呼脑门顶。抬头一看有个小孩儿坐树干上看着他笑眼盈盈的,黑色的发乱糟糟的看上去却很柔软。

“对不起啊,看到你觉得很有意思哈哈哈哈哈哈哈。”丝毫没有道歉的觉悟。张伟忍住翻白眼的冲动问他你是谁。

“岛民呀。”一副你不废话的口气,男孩晃着白净的脚丫像荡秋千一样自在,大大的好看的眼睛弯起来,张伟生不起气,“你是外来的人吗、雨好大,你要不要来我家躲躲?”


自然到没朋友。


张伟都惊了,“嚯现现现在的小孩儿都不怕人口拐卖了吗?”

“你在说啥啦。”男孩翻个白眼,一步步跳下来。


站到张伟面前的时候张伟还目瞪口呆着。

就已经自顾自开始介绍自个了:“你好呀我叫洁洁。”
洁洁介绍自己的时候又笑起来,露出洁白的牙齿。有雨水顺着他白净的面庞流下来,钻进他的衣领。


他比张伟整整矮了一截,看上去应该是个十二三岁的孩子。



3


从夏天开始张伟就在这里了。现在秋天了。
其实他留下来的理由很奇怪。


第一回遇见洁洁的那天,去他家路上的时候张伟告诉洁洁自己是被风浪卷到这儿来的,是一个漫无目的的旅行者。可洁洁听到以后睁着大大的眼睛在雨里问他。

“旅行者……那你见过冰吗?”

他的睫毛被雨水糊的一颤一颤的,晶莹的水珠挂在最卷翘的尾部,声音也跟着颤抖起来。张伟能听见某种激动的味道在缓缓喷发,他虽然不明白原因,但的确能感受到。


他还没来得及回答,洁洁就抢着说。

“你一定见过!”

复而又察觉到自己的情绪,声音压下来,小小的,细细的,像是委屈的呜咽、也或许是那时候的洁洁耍的小把戏。




“你可以带我去找冰吗?”

张伟后来说考虑考虑。




4


洁洁长得很快,到秋天看上去几乎就和张伟一样大了。


夏虫国的人惯于在史书里学习。
每一个人都过着独居生活,相互依存只存在于邻里之间偶尔的帮助,尽管几乎每个人都是好友,于是这时候史书就显得格外重要。他们长大以后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在秋天快点找到一位伴侣交配养育下一代。

原因洁洁没有说,甚至这件事儿他也没有对张伟提起,都是后来张伟自己发现的。


他们熬不过一个冬天。甚至压根等不到。


洁洁不想像其他人一样,放弃他心里藏着的小小的心愿。

那个起初他红着脸对张伟说出的请求,他从来都没有忘记。就像张伟永远也不会忘记第一次见到洁洁的样子。



相爱对于他们来说似乎过于简单。

晚上的时候,他们坐在屋顶,爬山虎顺着地缝边缘攀上最顶端的屋脊,夜风吹的细碎的叶片舞蹈。张伟开玩笑凑过去亲洁洁的眼睛,被故作一脸嫌弃的推开,又最终拥抱在一起。

他们一度无话不说。从遇见的时候起不知道为什么就莫名契合的灵魂,或许人生无论长短几何,总会存在某一个人,与别的人都不一样,就是那样,两颗心特别特别的近,特别特别的近,直到融在一起。


他们像是一个人。其实是两个人。


有时候可以在屋顶聊很久。有时候夕阳出来,天角的曙光落在两个人的面庞,由微弱的橘色,镀到亮晶晶的金色。



夏天过去的太快,秋天已经来了。洁洁不能再等了。他知道。

他捏捏张伟的手心,忽然间很认真的说起话。

他说,我想去看冰,还有雪,张伟,也许如果离开这儿我…我、就不会死了。

洁洁看上去好固执呀,他那双眼睛里全是光,可能还有漂亮又心痛的水雾。

他没开口说我爱你,我爱你。可是他在心底这样对张伟说。就紧紧抓住张伟粗糙的手心。他看着张伟愣神了好久,然后才沙哑着嗓子说好。



在茫茫的夜空下,他们的头挨在一起,柔软的摩擦,等待着下一个明天,缓慢的到来。




5


他们走的那天,天气已经转凉了,风吹到洁洁的身上的时候,他整个手都变得凉凉的,走路都有些抖。

陆续听到街上有哭泣的声音,推开门,平常很喧闹的街市上渐渐失去了人烟。

张伟就这样牵着他的手,向他放在海边的那条刚修好的船走去,除了问他冷不冷,张伟一句话都没说。就是手从头至尾没放开。


一路上谁也没碰见。没有道别。永远不会再见。



船摇摇晃晃的在水面上划动,洁洁最后一次回过头来看自己的家,还有那栋红色的房子。

爬山虎染上了黯淡的黄色。离他们越来越远。直到这座小岛变成一个点,逐渐消失在天际。


他们坐在甲板上,洁洁裹着一条大毯子,伸着手触摸冰凉的海面,溅起的一片片水花染湿了他的袖子,还有棕色的船身。

“我带你去看冰。还有最漂亮的雪。”他想起张伟那天晚上的承诺。觉得很幸福。他就快要见到冰和雪了。



破了边角的那本厚重的史书里,清清楚楚的记载着千万年前留下的字句。那个他从小就抱着的愿望。

终于要实现了。




6


在他们离开上一个露宿的海岛之后,天气就越来越不好了,连空气变成凉的,像尖锐的锥,几乎要刺伤洁洁柔软的皮肤,他白色的好看的脚腕已经开始冻红。


张伟小心翼翼地抱着他,嘴里哈着气为他取暖。手指紧紧的贴着。

洁洁窝在张伟的怀里想,他们说的冬天终于要来啦。


连寒冷都不怕似的激动的心跳。



7


那天晚上他们在船舱里睡觉,冰凉的风从夹板的缝隙吹进来,虽然风不如外面那样刺骨,但仍旧足以令人担忧。

张伟的手臂搭在洁洁的腰上,紧紧的圈着他。他们一起在迷迷糊糊的睡意里等待着几乎快要习惯了的清晨。

张伟先醒过来,有种奇怪的预感。他扭过头去看窗外,小心地悄悄地抽出一只手来,指尖触在窗上。

外面一片苍白,旧日里蓝色的轨迹被一片雾蒙蒙的白色吞没。



结冰了。

冬天已经来了。



洁洁很开心。他差点激动的跳下船,想踩在看上去硬硬的白色冰面,但他已经没有力气。
寒冷将他禁锢,失去力量,他只能坐着,或者紧紧的靠着张伟,就连点燃的炉火都没有办法令他好转。





第二天晚上,他们相互靠着坐着,挨得紧紧的,就像每一天,每一夜,每一个早晨。洁洁侧过头去亲张伟的脸颊,很暖很暖。他的嘴唇快要失去温度。张伟其实好害怕好害怕。

他说洁洁我爱你我爱你。一直说,一直说,怕再也没有时间。再也没有这些日日夜夜。



洁洁笑了。疲倦的眼睛好久都没有见过的闪起光亮。他忽然觉得脖子痒痒的,抬手去摸。

一片晶莹的雪片被他抓住,又陆续有一些从天空飘下来,躺在手心。

“下雪啦…张伟……”他的声音微乎其微。他猜,这是最后一次感受到张伟紧紧的拥抱。原来这就是被一个人拥有的感觉。原来这就是,冰,雪,还有爱人。



“洁、洁…洁洁……”他快要听不清楚了。




“我也爱你呀张伟。”

张伟承诺要带他去找冰雪的时候没有说。

洁洁,其实我觉得它们都没你好看。


他的头发被雪片打湿,眼睛里渐渐失去光彩。张伟想起第一次见到洁洁的样子。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了。



-fin-

可能可能还有一个番外。
非常非常感谢观阅:)




评论(20)

热度(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