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洁白醋

行乐须及春

【大薛】真实世界 3


前文在这里:  1  2

*1梗自电影《楚门的世界》
2存在自己改编的设定。

这里的一切关系都是假的,只有主角是真的。大概是这样的一个世界。

*不妥删



#


张伟站在海边上,打着颤的腿儿根本没法儿动一动略大的步伐,只能原地扯起又落下。

他都莫名其妙自己怎么就被人叫来接了这一单。绝对不是业务做不够要裁员的原因吧。他根本不怎么在乎。

反正最后就是来了,桌上乱七八糟摆的报纸杂志零零碎碎的物品没有来得及收拾,更加没有注意到桌上多出来的棕色信封。甚至连白眼都没留给对桌的同事,挎着自个儿的小包骑个小单车就走了,下车的时候他脱了外套露出套在西装里边的粉色t恤,边儿都给他捏的皱巴巴的。
内心忐忑犹豫纠结了没计算过的几十百来回终于还是咬咬牙买了票。



那个售票员应该是觉得张伟有毛病,反正刚才看他眼神极其扎心。

张伟这才想起来自己翻白眼的技能来。


无论怎样吧反正这回还是动不了,船上乘客都满了,像是都在等他。但眼神一点也不着急,就像料想到他的退缩一样。
张伟虽然可能有觉得奇怪,但脑子这会已经不怎么管事了。吧啦一下一片空白。


海浪拍着小艇冰冷的侧壁,摇摇晃晃的模样就像是张伟这时候的样子,他觉得挺丢人的吧但还是要坚强一点面对人生。

这才不是安慰。

下定决心。眼睛里涌上一股坚定劲儿来。令他自己都骄傲。

他回过头大步走向他掉了漆的破单车,反正不行就是不行。呸不是生理不行,就这事不行。不行。

说不干就不干。
该怂还是得怂。有时候又有些明白为什么自己成了个破保险推销仔。


也不管最后怎样了,张伟没有回办公室,他懒得解释一切,于是把车随意停在街上的某个角落就漫无目的的散起步来。

倒霉这事谁也没法说。要倒霉就倒霉到底。他干脆懒得怕。就是路过喷泉的时候心有余悸扯扯包,大踏步样的往前赶紧跑了几步。



张伟看见路边摆摊的几个大爷大妈,叽叽喳喳的不知道在说些什么,抬头望向他的时候却没有期望留客的神情,只是有些随意的吆喝起来。

那词儿叫啥来着。逢场作戏。

连路边卖报纸的小孩也看起来无精打采。


张伟这么想,或许可能是自己的错觉。就是以前怎么没想过。他只觉得经历了上午的事情,这周遭的一切看上去都像是反反复复的情景。花花绿绿的人忙忙碌碌的走。谁也不认识谁,但谁都看上去眼熟。



他怀疑自己得了神经病。其实从小到大他的世界不是一直都这样吗?

不存在梦想,也不存在勇气。该怂就怂,记不清就不去想了。他是这样吗。他是这样吧。


他忽然想回家了。他的人生好像一切都没有原因。低垂眼睛,地上的小石子被他踢得一滚一滚的。



张伟是在路过某个街角的时候改变主意的。他似乎从未注意过这里。由于很少上街的缘故,其实对周边也并没有特别熟悉。如果不是这段美妙的音乐,他根本不记得这里开了一家音像店。

那台破旧的留声机颤抖的旋转着,触及黑色胶面的金属色尖牙在店里日夜生辉的光下忽明忽灭的晃来晃去,喇叭花很可爱。



张伟瞪大了眼睛,耳朵边轻柔拂过的风带来难以言说的节奏,一上一下跳跃着。不是诉说爱情。像是在解他的愁一样。像是特地为他唱的。

那刻在黑胶唱片上,呐喊还是嘶吼,又其实都不是的歌曲。
歌手仿佛只是在叙述,描绘他遇见的故事,他的人生,他以为只有自己感受到的惊慌失措。

“围观的自愿的做崇拜者。
贪婪的欺骗着 初学者。”

莫名。


磁铁一般吸住张伟的脚步。他的心扑通扑通的跳着,每一句歌词都清清楚楚的砸在了那无限涨大的心脏。刺破皮肤。流入血管。

就像站在漆黑的巷口毫无出路,但此刻好像有人能明白他一直以来忘却的东西。在血液里沸腾的东西。自内而外。他不想说出来的,脆弱的软肋。

张伟伸头去看,可是黑胶上面没有任何的字,中央空白的围了一圈。

“你曾经听过这首歌吗,先生。”

一个声音隐隐约约的从身后而来。


张伟回头去看。
可是没有谁在那。
对面的书店关了门,可能是风吹的,门上系着的风铃丁零当啷的响了一阵,书店已经挂起了歇业的牌子。



仿佛一切只是空气里停滞的瞬间留下的余音。直到天色渐渐暗下来。街市更加热闹。

这间店很普通,似乎连顾客都没有。

一切都恢复正常。



可张伟骑着他的小单车回家的时候,眯起眼看着远处定格的夕阳余晖,觉得一切都不一样了。




-fin-





评论(20)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