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洁白醋

行乐须及春

【南薛北张/毕业纪念】天下有敌

特别动情。

沉青如树:

薛侠客x大天师


ooc,放飞自我。


他们只属于他们自己。




推荐BGM:《鱼玄机》https://5sing.kugou.com/fc/9908515.html


评论,我爱评论。






[南薛北张]天下有敌


by.沉青如树




说书唱戏劝人方,三条大道走中央。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题记




四九城内近日传言,江湖上出了位薛姓侠客,端的是凛然正气,行的是匡扶道义。据说这薛侠客不仅剑法出神入化,人也生的白净利落分外好看,和他从不离身的那把剑一样都带着随时能夺人性命的锋芒。走在街上目光就这么一扫,就能引得狂蜂浪蝶纷纷折了腰。




1.


诶诶诶您怎么不听完呐?说书先生的摊子前响起一把透亮的少年音,出声的人随即又转过身带着些不好意思的对一脸茫然的说书先生道:您夸的不错,就是这词儿,还得改改。


怎么改?说书先生问号脸。


嗐您下回呀,就夸这薛侠客他虎背熊腰七尺八,肉包子一顿能吃仨,肤白貌美像朵花——诶我去你轻点儿!


说书先生惊悚脸看着不久前还被喊着怎么不听完就走了的男人折回来,抓着在自己面前胡侃的人就往外拖。


WTF?这就走?打扰我半天连个名都不留?


对了还有!


像是听到了说书先生的心声,被拽住的人拼命往说书先生跟前凑。


我、我就是传说中通阴阳懂八卦,能看风水能打架的天下无敌捉鬼师大天师,我看您这印堂发粉红,掐指一算必能活到死,欢迎您有事儿没事儿来找我聊天儿,白天一毛一晚上一毛七价格公道童叟无欺——薛薛薛你放开吧我自个儿能走诶我去……




我今天大概是说了假书。


说书先生想着,决定晚上的汤面要多加俩鸡蛋压压惊。




2.


你说谁虎背熊腰七尺八?


您听错了,我我我我是说您顶天立地一大侠。


谁肉包子一顿能吃仨?


我说您笑容爽朗心胸豁达。


谁肤白貌美像朵花?


您气个什么劲我又不是生夸!


大天师一急就犯结巴,支吾半天最后从怀里摸出本书往薛侠客身上一砸:您自个儿看看去,满四九城几个姑娘不肖想您的!都这么说话凭什么到我这儿就生气啊!


神经病啊谁会闲着没事去看冷酷侠客的娇蛮小情人这种东西!


薛侠客翻了两页险些怒火攻心,一口老血卡在嗓子眼进退两难。




从土匪窝里救出大天师的第不知道多少天也是一如既往的心累。


薛侠客在日记里如是说。




3.


那是风和日丽的一天,薛侠客独自走在山间的小路上。


远方的朋友你好吗——!


突如其来的声音把薛侠客吓了一跳,抬眼就看见不远处有个人在朝他挥手,其幅度之大态度之热情愣是让他在这荒郊野岭鸟不拉屎的深山里生出了他乡遇故知老乡见老乡的感慨,当即决定改变独行侠作风和这位同胞仗剑天涯结伴而行。


然后他欢快的走了过去,欢快的被半空里横出的几把大刀架住了脖子。


你就是这小子的大哥?为首的光头吴克(划掉)大哥凶神恶煞的冲他露出胳膊上青龙白虎的刺青:等着跟这小子一起被打劫吧!


什么鬼?我都不认识这位哥——等等等别打啊给个机会解释好吗大哥?!?




明白了吗?我真的不是他大哥。


一盏茶工夫后,薛侠客指着在树底下气定神闲嗑瓜子的人和趴在地上的几个壮汉解释。




是的。


嗑瓜子的人甩着手走过来,晃晃悠悠像个刚会走路的三岁娃娃,到他身边时还险些摔个跟头。


我是他大哥。


那个人跟趴在地上的大汉们如是说。




4.


您居然不认识我——诶呦喂一看您这人就是吃的苦太少呐。


我就是天下无敌捉鬼师,大天师。


拂尘一甩头发一扫,大天师冲着薛侠客眨眨眼睛:一起上路?


我能拒绝吗?薛侠客笑不出来.jpg


可以啊。大天师点点头,那您就跟我在这深山老林同归于尽吧。




一张符纸飞到薛侠客眼前三寸,蹭的窜出一团火焰,差点燎了薛侠客的头发。


您想好没?跟不跟我走呀?


上扬的尾音显出些许奶气,像温和无害的小动物伸出的爪子,挠的薛侠客十分委屈。




5.


我那个时候可都跟您说了,我是上天派下来给您包办婚姻的。


第二天一大早大天师敲门来催他:快点儿快点儿别想那美好初见了,人家门外候着呢。


薛侠客一脸懵逼:你和我说过什么包办婚姻了?


就是……嗐您操什么闲心。大天师欲言又止,一转身干脆先下楼去了。




我关心自己的光明未来还成操闲心了?


薛侠客被怼的猝不及防。




6.


客栈外候着的正是前两天就约了大天师到府上做法的邹家老爷。


邹老爷年过六十,两儿一女。小姑娘名叫邹宁,二九年华,一家子人对小姑娘宠得紧。可半个多月前,小姑娘也不知是冲撞了什么,去了趟白山回来后一直昏迷不醒到现在,大夫请了不少也没诊出毛病,眼看姑娘一天天憔悴下去终于觉得姑娘大抵是在白山撞了邪,赶紧说是请天师来救治救治。


人是大天师当初拍着胸脯保证一定要救的,可事到如今坐在去往邹府的马车上,薛侠客却不知为何莫名觉得这个姑娘,大天师救的不是十分开心。




听说邹姑娘可好看了。


大天师冷不丁冒出这么一句,抬眼看看薛侠客,又迅速扭头往窗外看。


薛侠客被这一连串举动弄的莫名其妙,也跟着往窗外看。正赶上马车停下,一入眼就是邹府大门。他掀了帘子边下车边问大天师:好看是好看到什么地步?




好看到你要是和她在一起,你也不吃亏的地步。


大天师快走了几步把他甩在身后,语气平静,听不出什么情绪。




7.


薛侠客的直觉告诉他有什么地方不对劲。


大天师进了邹府后就直奔邹姑娘的房间,片刻后又出来,告诉邹老爷今晚就准备做法。酉时开始,没有他允许,邹家所有人都不能出屋。


那……


邹老爷刚想说话,大天师却先开了口。


薛啊。大天师扯扯薛侠客袖子,对邹老爷道,这是我座下第一护法,今晚要出什么事儿,还得留他给我收个尸。


邹老爷点头,好嗯对,天师自己多加小心。




你说明白,怎么回事,那姑娘被什么缠上了,什么叫给你收尸。


邹老爷走后薛侠客一把抓住他,整个人都充满了要么说要么死的气势。




也没什么。我问过邹老爷,他说邹姑娘半月前去了趟白山,回来就成了这个样子。


大天师眼珠乱转不去看他,半晌挤了个似笑非笑的表情出来。


白山有妖,专以食人梦境为生,邹姑娘八成是被那妖引进了梦里,只等着把她阳气吸食干净才会离开。眼下办法就是我再做个梦,把那妖引进我梦里来收拾它。过程大概能有点儿麻烦,待会儿您可得看好我。




这梦就非得你做?


您是不是傻。我是天师,修的是至刚至纯的浩然正气,那妖要修炼当然先捡有修为的下手,除了我,谁能来当这大头?


大天师撇撇嘴,挪开目光不去看他。




行了行了您也别想了,就等着邹姑娘醒的时候,给人留段儿好姻缘吧。


你什么意思?


薛侠客冷不防被推到门外,大天师关了门一个人呆在屋里,从拂尘内取出了一小截红绳。




还行,有点儿心疼,但不后悔。




8.


那年大天师是大天师,薛侠客还不是薛侠客。


大天师那时刚下仙山,少年脾性心气儿高傲,仗着贫嘴没少得罪各路仙家道长。临了有几位实在恼他不知天高地厚的轻狂劲儿,暗里给他使了绊子,害他生生坏了一桩好姻缘。


断了的半截红绳握在他手里,他一个个去解释一次次没人听。眼看好好的神仙就要被剔仙骨抽灵根堕下九重天,却想不到那些仙山琼阁里万八千年不理事的老家伙会出来给他说情。


于是一道天旨下来,天上少了个逍遥神仙,人间多了个贫嘴天师。


大天师揣着半截红绳,山山水水一世又一世的跋涉,负着旨意等着给被拆散那二位续上姻缘,来来去去不是有缘无分就是两地离散。终于这一世,邹姑娘遇上薛侠客,他提心吊胆好不容易护了薛侠客一路周全,怎么能在这节骨眼儿上心有不甘?




还是快些做法,等到红绳续上邹姑娘眼睛睁开那一刹,该有的不该有的念头就通通忘了吧。




9.


一张方桌,两盏香烛。


朱砂笔黄符纸在桌上端端正正的摆好,薛侠客在大天师身边站成一根笔直的木头。


大天师凝神屏气,提笔在符纸上字走龙蛇,末了顿笔喝了声:起!便见那符纸直飞向空中,似有灵性般围着他俩绕成个圆。


圆外平地起狂风,圆内四平八稳岿然不动。


待会儿无论看见什么,都别动,也别出声。


大天师跟薛侠客这么交代着,随后便闭上眼睛,须臾入梦。




10.


梦里干净利落一个薛侠客。


仿佛二十余载光阴轮回一遍,他又看着他从学步稚子到弱冠少年,看他拿起青锋剑,看他一路上白山。也看到自己是如何躲在暗处,一步步诱他学剑,再随他上白山。


那年青天白日下,他找到山匪头子设计了一出拦路抢劫的戏码,又掐着时间,在薛侠客出现在山路上时喊出了那句话。


大天师把一辈子的死皮赖脸不管不顾都用在了这出戏上,成也罢败也罢,他想,这辈子左右要陪着他。


是他欠了他一世的好姻缘,这是债,总是要还的。


大天师想着,手心幻化出一张符纸,无声无息的向薛侠客的方向走过去。


他有足够的信心,最多不过三招,他便能收了这梦妖,然后从梦里醒来,先恭喜邹姑娘安然无恙,再恭喜薛侠客做了新郎。最后祝他们玉成好事,璧人一双。


就这样吧不要再往下想,不要想他登高马帔凤霞是什么模样。


梦里的薛侠客仍旧背对着他一动不动的站着,大天师默念了一声对不起,扬起手中符纸,眼看就要贴到薛侠客后心时,他却突然僵住。


薛侠客不知何时转过身来,抱住了他。




11.


大天师。


薛侠客的声音,就在他耳边。带着意味莫名的低哑窜进他耳朵,霎那间沿血液奔流到四肢百骸。


你是不是喜欢我?


他在问他。大天师愣了一瞬,脑海里无数画面此起彼伏,沉默着对他叫嚣。


前尘往事如云过,大天师闭眼去回想那一世又一世的薛侠客,最后的定格是这一世,十七岁的少年倚树抱剑而眠,他看着少年的眼睫在阳光照射下投在脸上的阴影,仿佛受了什么蛊惑,一步步走上前。那时他们之间距离不过毫厘,而他一时疏忽忘记隐去身形,少年冷不防睁开眼睛,他就那么清楚的看到了那双眼里小小的自己。




那是他见过最好看的一双眼睛。深邃幽黑,像吸尽了光源的宇宙,偏又从中折射出星河浩瀚,流萤千万,说是漆黑幽暗,却分明有光华璀璨。


那时他失神许久才想起自己犯了什么错误,慌忙施术抹去了少年的记忆。但想不到的是,从那以后他就再也忘不了那双眼睛。




说什么都是骗人的,只有他自己种下的这一场因果,是真的。


岁月长河无尽,可再想起那双眼睛时他已在脑海里和薛侠客须臾走完一生。




12.


符纸在掌心跳跃出一小团火焰,倏忽便燃烧殆尽。大天师扬起的手缓缓落下,环住了薛侠客的肩膀。


让他任性一次吧,就算是假的也好,就算会没命也好。




这一场大梦,他已经不愿意醒了。




13.


大天师——!


猝不及防一个声音,像四月平地起惊雷,炸醒他满心的沦陷。大天师一个激灵向后退了几步,有风擦着他的脸颊过来,在他面前的“薛侠客”身上燃烧成一片火海。


没有了梦妖的梦境轰然崩裂,眼前景象一转,大天师已经跌坐在了邹府的院子里。




薛你……


他顾不得满身狼狈,甚至忘记从地上爬起来,就只是仰着脸去看气定神闲的薛侠客,张嘴却问不出半个字。


他应该问什么?问你怎么会进入我的梦?问你都看到了什么?问你是怎么想的?


还能想什么呢,都已经这样了。这个人,无论如何也不会是他的。




符是我偷的,招式是照搬的。跟了你那么久,怎么也能学会些。


薛侠客声音很稳,简直不能比谈论天气更稀松平常。


厉害厉害厉害,您真是万年不见一天才,才华横溢满四海……


你知道我想听的不是这个。


薛侠客打断他的唠叨,蹲下身去与他平视。


我更想知道的是,您通阴阳懂八卦,自称算天算地算人心的天下无敌捉鬼师大天师,那么聪明,怎么就从来没想过,您做的一切事情,都建立在我知道的基础上?




打从那年白山学艺,他便听前来拜访师傅的朋友说起他身边的古怪,好奇心驱使他时常去找那位前辈探问神仙道术之学,一来二去,也已学会些皮毛。




不够精深,但足够他窥见自己残缺的姻缘,以及这么多年来,守在自己身后一方天地的那个人。


十七岁树下那所谓惊鸿一眼,不过是他蓄谋已久的一眼。他睁开眼睛,他们之间距离不过毫厘,他足够清晰的看见他额前夹杂几抹嚣张绿色的刘海,和如梦初醒的慌乱表情。




无非看破不说破,这一切他从来知道。




14.


没想过?为什么没想过?


大天师看着他,突然抿出一个笑来,天生带着委屈意味的眼里不知何时弥漫了一层水汽,声音有些抖,字句间稚嫩和奶气一览无遗。


因为真心换绝情这种事儿,我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再有了。




好像是突然就明白了心如死灰的滋味。什么在明在暗,什么惊鸿一面,什么断续姻缘,自以为的动情一刹不过一场水中月镜中花,字句铺就他求而不得的笑话。


如果这孽是因他而起那他也受够了这纠缠不休的因果。


凭什么他无处可避他避无可避。


凭什么薛侠客就该是他的劫数。


凭什么他这辈子就活该栽在他手里?!




内心翻涌而上的情绪不知道是不是颓丧,但大天师是真的绝望了,甚至于从这绝望里生出一股狠劲儿来,想都没想就拽住薛侠客的领子往下一扯,朝他撞了过去。




15.


真的是撞,两唇相接时都蔓延出细密的疼。莽撞而视死如归的力道在触碰到的瞬间就消散无形,只敢小心翼翼伸出舌尖,试探的在他唇瓣上轻轻舔了舔。


薛侠客在心里叹口气,伸出只手扶住大天师的后脑勺,吻了回去。


揪着他领子的那只手被他攥进手里。大天师手小,他很轻易就能整个包住。手腕处凸起的那块骨头硌着他的手,分量极轻却破釜沉舟地硌进他心里。薛侠客轻而易举撬开大天师的牙关,引着他的舌与自己相纠缠,攻城略地般不给大天师丝毫躲避的空隙。


喉间溢出几声细弱的呜咽,大天师拼了吃奶的力气推开薛侠客,慌慌张张想要站起来,没料到手软脚软一个踉跄就又坐回了地上。




啊,太他妈丢人了。


大天师很干脆的捂着脸不去看薛侠客,声音从指缝瓮声瓮气的传出来:您这样儿真的,特别没有意思。


这一世姻缘,是我欠您的。这是债,本就是要还的。


大天使说着,慢慢站了起来,看向薛侠客眼底那一片晦暗不明。


现在我帮您续上了,也就该走了。您……好好儿的。


大天师还想说什么,却被酸涩哽住了喉咙,稍微发出半个音节都是钻心的疼。生硬的咳嗽两声忍住眼泪,他转身就要走。




16.


你去哪?


薛侠客的声音在身后响起来,大天师实在没脸让他看见自己脸上藏不住的哭相,背对着他笑出了不走心只走音的几声,拼着命的让语气欢快:哈哈,您这话问的诶,浪迹天涯四海为家呗。


那你……


薛侠客语带急促,却被他更急的打断:我现在就走,真的。




你不能让我留在这儿看你牵着别人的手拜天地,我也没法儿像我想的那样祝福您二位。我这么怂一人,对我来说这么残忍的事情,我肯定要走远点儿。




大天师!


薛侠客又叫了他一声,他也是真的慌了,他还有好多话想和大天师说,比如我不是故意瞒着你的;比如其实我也是有些喜欢你的;比如……


——比如我想知道,我们能不能在一起?




17.


你够了!


大天师终于没忍住打断他,哭音一显就再收不回去。


您说您放着这好不容易才续回来的姻缘不要,您又是何必呢。


大天师叹口气,又和他说:您知道吗?我早就已经不是天下无敌了。




薛侠客一惊,突然就明白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却还是没能躲开大天师的动作。


恍如时空交错,十七岁时的那道金光破空而来,再次没入他额头。




意识渐渐模糊,陷入沉眠前最后一瞬,他似乎听见大天师在他耳边喃喃,语调柔软像一声低叹。


大天师对他说:薛啊,忘了吧,忘了吧……




忘了吧。




18.


大天师离开四九城那天孤身一人。


他还是骗了薛侠客。一张符纸撒下弥天大谎,不留余地抹杀他生命中所有有他的过往。


可他是不后悔的。这一世的薛侠客本就该幸福美满一世长安长欢。他护他前半生周全,又许他后半生姻缘,欠的债早已还清。


剩下的,念念的不忘的,那是情。是他自己种下的因果,只能他一个人承担。


而且他说过的话,一切有关于薛侠客的话,从来真心话。




19.


天下无敌是真的,天下无敌也是假的。


自古诗书八万文,情字最杀人。他一生自诩薄幸便是火烧火燎满身筋骨皮肉俱成灰烬也从中挑拣不出半两真心,却偏偏遇到薛侠客。


他动了心乱了情,他终于棋逢对手。


从薛侠客十七岁那一年开始,他便再当不起“天下无敌”四个字。




20.


这一日四九城邹家老爷嫁出了自家如花似玉的邹姑娘,大半个四九城的人都跑去看那新郎是何等快意风流模样。迎亲的队伍抬着花轿一路吹吹打打,队伍前方是骑着高头大马,从来只存在于话本子里的薛侠客,薛新郎。




队伍行至桥头,马上薛侠客却出人意料显出些怔楞模样。


方才他似乎看到一个人,手执拂尘,额前刘海夹杂着几抹有些嚣张的绿色,就那么站在人群里定定地看着他,眼里一片空茫的死寂,面上表情悲喜不明。


他该像看到其他人那样走过去的,可他却动弹不得。他可以确定自己的记忆里没有那个人的半分影子,可是为什么,那人给他的感觉却异常熟悉?


时间凝滞在这一刹,他眼中只有那个人的身影尚还剩下。他想要停下,他想要下马,他甚至想要追上去问问他——我是不是好像在哪见过你?




天地无声万籁俱寂,那个人注意到他的目光,眼中死寂被奇怪又悲哀的笑意代替。


——忘了吧。


那个人如是对他说。




下一秒空气开始流动天地间有了风,车马喧嚣锣鼓声声争先恐后涌入耳中。薛侠客收回目光面色如常,人群中依旧悄声议论薛侠客果真是个俊俏少年郎。




他看向的那个方向空无一人。


就仿佛有谁从来不曾存在过一样。




21.


“上一回咱们说到这薛侠客以一敌七,在白山救下邹姑娘。随后便一路护送邹姑娘回了四九城,途中败山匪除盗贼,朝夕相对呀这二人就互生了好感……”




“好嘞。”折扇被啪一声合上,说书先生拱手朝人群做了个揖:“多谢各位捧场,感兴趣的您明儿个接着来听这下一回:薛侠客妙手除梦妖,邹姑娘得结百年……”




“先生,”人群中有人发问:“不是只有天师才能除妖吗?您说的这薛侠客,他也会天师的本事?”


“会呀。”说书先生声音年轻的很,细听还掺着几分稚气,“薛侠客他总是不声不响就……”




“先生您骗人!”有稚嫩的童音奋力挤进人群打断说书先生的解释。


“您骗人,您说的书也骗人,”小孩子仰起脸来看他,眼睛亮亮的:“话本子上清清楚楚写着的,这故事里,分明就还有一个天师!”




说书先生愣了一瞬,随后又笑起来,俯身去拍小孩儿的脑袋。


“话本子里的那些事儿呀都是经过加工的,哪有亲眼见到的真呢?”




“这个故事里呀……”


有风穿越不知多少年尘世越过陌生街市上人群而来,掀起说书先生额前几绺绿得有些嚣张的刘海。




“从来就没有大天师。”




——END


【2017.02.22 6859字】




【祝我毕业愉快。有几个埋的点找时间发出来,还剩朋友点的一个有志青年薛x摆地摊儿伟没写,可能当毕业一星期纪念日发出来,写完就不知何年何月才会回来了,祝各位在圈子里开心。有缘再见。】



评论

热度(79)